close

第一次過兒童節    2009/06/29

與妹妹.jpg  

小時候家境不寬裕,父母總是早出晚歸為生計忙碌,大妹8歲就要入廚煮飯,那時候的廚房是老式廚房,妹妹要拿椅子墊腳才能搆上灶上的鼎,燒的是稻草及管芒纏的「草因」,有時也會灑粗糠,當然必得用竹製「火管」吹風,那時煮一頓飯是很辛苦的,可是妹妹在8歲時就必須承擔這個工作。 

我是年尾囝仔,8歲入小學,沒有托兒所,沒有幼稚園,就是有家境也不允許,所以我有很長的時間是在家裡等待父母親回來的,這時候家裡只有我跟大妹,其他弟妹還沒出生,每到傍晚時分,我總會牽著大妹的手從家裡走到145線大馬路,引頸翹望受雇摘薄荷的母親回來,馬路是碎石頭路,既沒有車,行人也少,在馬路上是很安全的,想起那段跟大妹「相依為命」的日子,心裡總會有些心酸,現在年近花甲,跟大妹還是比較有話說的。

 

第一次過兒童節的記憶,除了覺得小孩受到重視,心裡有種莫名雀躍之外,大概就是兒童節的禮物,一塊手掌大的糕餅了,生平第一次拿到屬於自己的禮物,一直拿在手裏把玩,很想吃又捨不得吃,按耐不住就在糕餅邊緣用指甲撕下一個小屑屑吃了,心裡想著要跟妹妹分享這個禮物,記憶只到拿糕餅回家這裡,至於怎麼消化掉那塊糕餅,記憶就中斷了。 

大妹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國小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就跟鄰居到鹿港街頂學裁縫,做成衣加工工作,大妹的腦筋很好,父親常稱讚她「目頭巧」,他總是比同儕做得多、做得好,這工作一直到嫁為人婦,賺的錢都是貼補家用,父母親肩上的擔頭就比較輕,我能一路順利升學大妹幫忙不少。

大妹現在已經當祖母了,勤勞的個性從不改變,嫁為人婦後也是從事裁縫工作,近年來裁縫業日漸沒落,閑不住的她跑去便當店擔任工作員,現在則專心在家看顧孫子。 

 IMG_1200.JPG IMG_1199.JPG  日前為了幫媽媽買麵包,在彰南路大竹的世運麵包店,看到我朝思暮想的兒童節禮物,很訝異經過54年風霜雪月,進入我眼簾的竟還這麼孰悉、親切,樣子也沒有改變,買兩個回家,母親也很喜歡吃這種糕餅,我小心翼翼地的捧著糕餅,細心聞它味道,試圖從他身上找到54年前的感覺,良久之後,我撕開糕餅,一半請老婆品嘗,就像我當年的兒童節帶糕餅回家請妹妹吃一樣的心情。

老婆沒有接受,結婚30多年,他有N次聽我提過這塊糕餅,為了補償我對它的思念,老婆說:「下次買,我再分享你的感覺。」

今天媽媽想吃素圓,素圓賣家與麵包店相距不遠,特地到麵包店找他它的芳蹤,明天是農曆729日關鬼門,民俗要祭拜好兄弟,店家準備好多糕餅,我發現它也在其中,曾經「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今天因為要對他拍照,所以特別注意它的美姿美儀,經過54年的時空變化,曾幾何時,它竟也長高變胖了。102.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