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萎縮症病友 打太極防跌倒

文章日期:2012-10-31 17:07
小腦萎縮教學用  放大顯示

作者: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2年10月27日 下午4:31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打太極可以防跌倒?其實是因為太極拳以腰為活動中心,運用不倒翁原理能強化下盤、活化腰脊,鍛鍊身體的平衡狀態,進一步達到內心的平衡、舒緩。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了改善小腦萎縮症病友常見的步態不穩問題,每週義務指導病友打太極拳,讓病友抒解情緒壓力,同時增加病友間的交流。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劉青山表示,今年最新的英國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報導,太極拳有助於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走路不穩。而屬於罕見疾病的小腦萎縮症病友也同樣有步態不穩狀況,於是彰基罕見疾病病友會嘗試將太極拳結合中醫藥,邀請專業太極拳教練指導,與各醫學專業結合治療與評估。

 

彰基體系中醫部主任羅綸謙醫師指出,小腦萎縮症在臨床上常見步態不穩情形,在中醫多屬「骨搖」、 「痿證」、「痹證」等範疇,常是肝脾腎三臟虛損所致,在治療上,中醫師會依照病患狀況,給予適當的氣血調整,加上中醫養生藥膳與運動,減緩病程並改善生活品質。

 

彰化縣太極拳協會總幹事郭建成表示,每週一次義務指導小腦萎縮症病友打太極拳,是希望病友將太極的平衡觀念落實到生活中。太極拳以腰為活動中心,運用不倒翁原理強化下盤、活化腰脊,產生從上到下、由內而外的平衡狀態,讓病友在訓練過程中由內心得到感動,也藉著病友間的交流得以紓緩情緒並增加信心。

 

在飲食方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建議,小腦萎縮症病友與一般人一樣,須攝取足夠營養,才有體力接受復健。當口腔肌肉控制不良或吞嚥緩慢、無力時,可利用果汁機將食物攪碎,並添加增稠劑增加濃稠度,讓食物能緩慢通過食道而避免嗆咳。

 

另外,多吃富含Q10的食物,如核桃、鮪魚、鯖魚、花椰菜、牛肉等,可提升粒線體代謝活動量,使細胞產生能量,改善運動失調情形。平常將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奶類、肉類、堅果類、香蕉等加入每天飲食,能增加腦部分泌血清素,促進心情愉快。

 

http://tw.news.yahoo.com/小腦萎縮症病友-打太極防跌倒-083100858.html

 

打太極練平衡 小腦萎縮患走路更穩

作者: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彰化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2年10月26日 下午2:25

相關內容
uho_news_021454  放大顯示

英國研究指出,透過太極拳運動可以改善步伐不穩的情況,因此彰化 …

小腦萎縮症是種基因遺傳的罕見疾病,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式,患者因發病後走路搖搖晃晃,而被稱為「企鵝家族」,隨著病情惡化,身體會逐漸失去活動能力,必須長期臥床,僅剩下大腦能正常運作。為延緩惡化速度,提升生活品質,彰化基督教醫院鼓勵透過太極拳運動和營養照護,達到身心靈和肢體平衡。

 

英國研究指出,透過太極拳運動可以改善步伐不穩的情況,因此彰化基督教醫療團隊將此運用於小腦萎縮症患者的復健。(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化基督教醫院於2007年成立小腦萎縮症病友會,目前已有40至50名「企鵝鬥士」。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留青山表示,自從今年最新的英國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報導太極拳有助於帕金森氏症的走路不穩,醫療團隊就嘗試應用太極拳與中醫藥來協助步態不穩的小腦萎縮症和其他罕病病友,讓病友藉運動找到身體平衡的方法,找到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每周一下午義務指導病友打太極拳的彰化縣太極拳協會總幹事郭建成表示,太極是一個平衡的觀念,以腰為活動中心,運用「不倒翁」的原理,強化下盤、活化腰脊,配合心態和體態的平衡訓練,產生上下相隨、內外一致的平衡狀態,讓運動者找到運動的信心及興趣,從而找到讓自己身體平衡的感覺與方法。

 

除透過太極拳平衡身心靈之外,彰基體系中醫部主任羅綸謙醫師表示,就中醫理論來說,小腦萎縮症在臨床的步態不穩表現,多屬「骨搖」、「痿證」、「痹證」等範疇,常是肝、脾、腎三臟虛損所致,病友也可透過中醫養生藥膳的氣血調理,減緩病程和改善生活品質。

 

另一種延緩病症惡化的方法則為積極的營養照護。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營養師蔡玲貞指出,足夠的食物和營養能增強抵抗力,補充體力做復健,建議可多增加富含Q10的食物如核桃、鮪魚、鯖魚、花椰菜、牛肉等,提升粒線體代謝活動量,增加在細胞能量,改善運動失調。

 

此外,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奶類、肉類、堅果類、香蕉,則可增加腦部分泌血清素(serotonin),讓心情愉快。

 

http://tw.news.yahoo.com/打太極練平衡-小腦萎縮患走路更穩-062438839.html

 

 

小腦萎縮症患者別放棄 中西醫併用助改善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0月26日 下午3:10

相關內容

相關內容

  • uho_news_021454  放大顯示

    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在復健及治療中,又多了一樣有助病情改善的方 …

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在復健及治療中,又多了一樣有助病情改善的方 …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在復健及治療中,又多了一樣有助病情改善的方法;根據今年最新的英國醫學雜誌報導,太極拳有助於帕金森氏症的走路不穩。然而,彰化基督教醫院試圖結合中醫與西醫,加上打太極拳復健的方式,配合飲食的攝取,可改善小腦萎縮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劉青山副院長說,醫院跨領域地邀集神經內科、復健科、精神科、基因醫學部、中醫部、營養部、社工等七個專業,建立中西醫結合與營養社工的一支團隊,為罕見疾病的弱勢團體服務。而彰化縣太極拳協會郭建成總幹事,每週一下午則義務指導小腦萎縮症病友打太極拳,幫助病友復健。

 

中醫部羅綸謙醫師表示,小腦萎縮症屬罕見疾病,近年來彰基中醫部與西醫合作投入心力研究,並發表醫學臨床個案報告。此病臨床常見步態不穩等表現,在中醫多屬骨搖、痿證、痹證等範疇,常是肝脾腎三臟虛損所致,中醫師依照病患陰陽失衡狀況,給予適當的氣血調整,加上中醫養生藥膳與運動,期能減緩病程與改善生活品質。

 

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蔡玲貞主任建議,小腦萎縮症的朋友與所有人一樣需要積極的作為,攝取足夠食物,每天面對三餐,增強抵抗疾病能力及有體力接受復健。可增加富含Q10豐富的食物如核桃、鮪魚、鯖魚、花椰菜、牛肉等,可提升粒線體代謝活動量,增加在細胞產生能量,對運動失調有改善。

 

小腦萎縮症患者平日生活品質下降與日常生活功能受限,往往是病友最後會遇到的問題,如何活得有品質、盡量不依賴他人、善用生活輔具等,是復健醫學科要盡力介入、協助之處。而小腦萎縮症的患者在身心層面面對逐漸的不聽使喚的身體,彷彿對這樣的變化無能為力,感到沮喪;所以醫師呼籲,這段難熬的歷程中,請給自己機會,不要放棄。

(圖片來源:由彰基醫院提供)

 

http://tw.news.yahoo.com/小腦萎縮症患者別放棄-中西醫併用助改善-071000697.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腦萎縮 平衡 太極拳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