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推廣之揣摩默識

                             -與自閉症兒童玩太極       98.08.04 郭建成             

 今年的暑假有點特別,除了輔育院的課程之外,協會又接到自閉症兒童協會的邀請,要請協會派教練教導自閉症兒童學習太極拳,這是自閉症兒童的夏令營活動,活動中安排六堂體育課程,我想這又是伸出太極拳觸鬚的時機。 

我的朋友有一位自閉症小孩,感覺中他會出一些奇怪的聲音、會重覆一樣的辭彙、眼睛不會與人對焦等等,第一次跟小孩接觸時,他已經會走路了,我不知道要如何與他溝通,突如神來拍一下手,說聲「give me five 」,這下引起小孩注意,他把手伸出來與我相互擊掌,這是我與他第一次接觸,以後我們每次都從擊掌開始問候,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法,只要他知道我來了都會跑下樓來與我打招呼,也會跟我say hellosay goodbye,現在唸高中了,個頭很大,會幫他老爸工作,與常人溝通也沒問題。 

有了這種溝通的經驗,我心中已有契入兒童學習氣氛的想法,老婆為了引起兒童注意特別做了一些教材,但是天氣太熱(戶外教學)並沒派上用場。 

我先找來親和力較強的協會杜王玉珮教練,她高齡75歲,生性樂觀,身體相當硬朗,身體動作所展現的肢體語言相當具有親和力,容易引起好感,我跟他溝通小孩的狀況,設計第一次接觸的氣氛。 

714我們依照設計在教練場入口處與兒童們擊掌say hello,果不其然,我們有了很美好的契入氣氛,在這次的教學當中,我從旁觀察到與自閉症兒童溝通的些許方式,還有他們的心理。 

擊掌是很好的方法,握手也是很好的方式。

在音樂中學習是比較好的學習方式,兒童對太極拳所使用的音樂,有種安靜沉穩的效用,在音樂聲中對教練的講解容易吸收,也比較願意學習,如果動作口令配在音樂中,再以麥克風加強肢體動作,效果會更加明確。

兒童生活在自我的設限環境當中,猶如圍了籬笆保護自己,不管我們要走進籬笆,或是叫他來開籬笆的門,都會引起防衛動作,所以設法讓兒童打開心扉來接納外人是可以作為的;因為自我保護做的完善,他們的腦筋是相當純真的,沒有社會亂象污染,所以感應靈敏也相當直接,嘗試了解他們的肢體動作,或哭、或吵、或鬧、或倒在地上賴著不起來、或出怪聲等等,或許能帶他們走出層層籬笆。 

瞭解與應用兒童的思考模式,太極拳稱為捨己從人,很可惜我們常以自己的生活方式、思考模式來要求兒童跟自己做一樣的動作,以為我們所「思」的就是兒童所「要」的,甚至強迫兒童跟自己互動,這種牛頭對馬嘴的一廂情願總是事倍功半,所以帶動自閉兒童不能以自己的想法為想法,要用人性的率真、無邪來接觸兒童的純淨、純潔,讓我們也回到純真的心靈,用這種心靈要求兒童的心靈來開門。 

個人以太極的思維總結這次教學後與自閉症兒童的溝通如下:

我是你,你是我,我高興你也高興,你煩惱我也煩惱;我不是你的師長、朋友(沒有威嚴、壓力),也不是你的親戚、父母(沒有期望、關懷),在籬笆內我是你的影子,我們是一體的,我們一起走出籬笆,一起成長,一起接受社會規範薰陶,一起成為社會中的一份子。 

短短六堂課,我們接觸三個年齡層的兒童,我以太極拳推手的原理來感應兒童的心意,以他們為師,自我揣摩,不只在他們身上學到率真,也學到溝通,人與人之間,誠信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