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太極拳運動」請命       郭建成101.03.23
99年台中市辦理全民運動會將太極拳項目從第一類改為第二類之後,南投縣政府籌辦101年全民運動會擬剔除太極拳競賽項目,這一連串剝奪太極拳運動舞台的強勢作為,讓人覺得政府正在偏離推廣全民體育方針,對太極拳運動或對發揚傳統國粹而言,都是一項嚴重不友善的舉動,政府一面揭舉發揚傳統藝術的大旗,一面砍伐傳統藝術種苗,其中因由,不外乎政府官僚重視短期績效,忽略長期效益,真是見樹不見林。

各縣市辦理全民運動會係依據「全民運動會舉辦準則」申辦舉行,縣市政府花費相當人力、物力辦理活動,其中有一項主要考量--奪標,為了總錦標成績亮眼,不辦沒有奪標希望的運動項目,這是當事者心態,至於不辦理該項運動所造成的價值損失或至影響深遠,則不在考慮範圍之內;太極拳運動受到全民喜愛,打拳、學拳的民眾不在少數,對於全民健康貢獻不謂不大,但是比賽是看成績,耀眼的成績來自長時間磨練,下苦功所得,所以金牌分佈並不平均,拳架部分一向是台北縣市的囊中物,推手部分離不開彰化縣、台南縣市,這種舉辦縣市不願意辦理沒有奪標希望運動項目的情形,在基隆市辦理93年全民運動會的時候已有跡象,所以南投縣擬剔除太極拳運動項目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在這裡要呼籲政府單位注意的一件事,運動比賽是提升民眾參與運動意願的直接方式之一,政府舉辦的運動競賽因為有公部門的光環,容易受到民眾的肯定,所以政府辦理的競賽活動,自然提升民眾練習該項運動的意願,如此普及運動風氣,則打造運動島,樂活運動,也自然水到渠成,全民運動會是兩年一辦的運動盛會,其影響力更不在話下,依據「全民運動會舉辦準則」第二條「為發展我國全民運動,提升運動技能,增強國民體質,增進辦理賽會能力,推展運動產業,促進國民生命素質,特舉辦全民運動會」,全運會的舉辦宗旨本來就是服務、提升、厚植國力,其對象是全國民眾,對舉辦單位賦予「增進辦理賽會能力,推展運動產業」這個使命,如若為了奪標考慮而犧牲一些正面、有益社會大眾的活動,這不是一個有為政府應該有的思考方向。

當前國家外交處境困難,運動風氣可以促進國民外交,這是不爭事實,太極拳運動有前賢哲披荊斬棘在海外開創一番景象,目前西方國家視太極拳為高深藝術,專心研究,蔚為風潮,政府應當順勢而為,架構一條太極拳尋根之路,讓東西文化交流,不是自斷根源,埋寶喪機。

健保局虧損連連已經見怪不怪,估不論健保局虧損的原因,我們可從現行健保最大的三項支出「老人就醫」、「重症給付」及「高科技醫療設備建置和新藥給付」中發現,「老人就醫」、「重症給付」是自古以來即存在的問題,所謂「預防重於治療」的「預防醫學」觀念,也是自古以來即為醫家所倡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老化、退化從來就是人的遠慮,據台大復建科醫師藍青的研究,以探討太極拳訓練對中老年人心肺功能的維持和促進效果為題,研究證實了太極拳訓練對於中老年人有耐力訓練的效果,因此可以有效地維持及促進心肺功能;許庭森博士研究證實太極拳運動所訓練出來的平衡感,讓老年人免於跌倒受傷害,而這種老年人因為跌倒造成骨折所造成的醫藥浪費卻是美國的一項沉重負擔,每年大約要一百三十億美元,許多研究及事實證明太極拳是值得政府投資的全民運動。

太極拳比賽自民國84年台灣區運即存在的運動項目,至今已有17年的歷史,個人自84年即參與高雄市台灣區運到89年雲林縣全民運動會太極拳的裁判工作,也參與太極拳規則的擬訂,相當了解太極拳運動的生態環境,見證太極拳運動確實帶給諸多需要健康或不存希望的人,找到重生與動力,對於全民健康及社會安定做出相當程度的貢獻。

我們積極希望政府單位細思運動項目的佈局,不要讓一些當前不在世界運動會項目中(將來可能是世界運動會中的項目)的運動,在台灣有群眾、競賽基礎(太極拳從台灣區運至今17年),又極具準則中闡明「競技性、觀賞性及娛樂性運動競賽種類科目及項目」,在舉辦縣市的自身考量下犧牲,如此造成民眾對政府的施政期望產生落差或不信任,不僅影響運動的發展,同時消滅運動行為動力,一些準備兩年的選手,逢此劇變,必然落空、抱怨,這種連運動項目都不確定的因素,除了造成人民對政府施政的不確定感外,絕對影響太極拳未來發展,沒有人願意用兩年青春去賭下一場空中舞台,這非政府德政,是政府搖擺,何況一些競賽選手就是將來在社區帶動全民運動的教練人選,這種社區教練人才斷層,也不是民眾願意見到的事。

十七年來太極拳在區運及全運動會中有優良的表現,證明太極拳是值得政府推廣的優質運動之一,個人提出下列數點說明太極拳運動符合全民參與的全民運動,適合在全民運動會發熱發光。

1、太極拳是全運會參賽項目中,報名縣市最多且足額參加的運動項目之一,可見太極拳運動的風行盛況,太極拳競賽為全運會帶來觀賞人潮。
2、太極拳運動競賽是參賽人數最多、競賽金牌最多的項目之一(約25塊金牌),太極拳競賽為全運會的帶來光輝。
3、太極拳極具競技性與未來性,規則與判決唯有在全運會場合才足以表達,並取得協調進步,政府單位應積極輔導太極拳成為世界運動會項目中的單項。
4、太極拳功架表演舒展大方,平衡美感,具備藝術價值,可以振奮人心,促進社會和諧。
5、內政部登記的全國性太極拳運動協總會有30個,以每個團體有20個分支會計算,全國各縣市的太極拳團體當有600個,設若每個團體有800名會員,則運動人口當有48萬人之普,這麼大的運動市場,政府不能不見。
6、太極拳運動是競技性甚高的運動,選手養成時間相當長,當政府漠視選手訓練過程及競賽 需要,將導致未來的全民運動會淪為嘉年華會,徒有運動會外殼,熱鬧有餘,內涵不足。

總之太極拳運動是在地的優質運動,不僅有廣大的社群活動,還有健全的推廣機制,多年來不僅為台灣民眾健康做出貢獻,太極哲理更提升民眾心靈層次,安定社會,為政當局應重視全民運動會本質,輔導在地優質運動項目成為世界運動會項目,不僅提升國民生活品質,也提升台灣在世界的知名度,所以全民運動會應視國情需要敷佈競賽項目,重點發展豐富國情的運動項目,才符合「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一味推廣外來技藝作為競賽項目,好比日月潭放養食人魚,徒然造成生態缺衡,盼望為政者三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民運動會 太極拳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