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9月16日~19日到泉州訪問豐澤區太極拳協會,這是個人第一次自助旅行留下的一些紀錄。

泉州四日遊           郭建成           2012/09/30 08:54

 916早上搭清泉崗航空站飛機往金門,由金門尚義機場轉搭遊覽車至金門水頭碼頭,換搭渡輪至福建泉州石井碼頭,中午住進預定住處(這是在網路上訂的)泉州溫陵南路一家旅館,一路風平浪靜。        

7aEWfFyhzyA0ZW7Vw1un6g.jpg

 臨時辦保險。

IMG_5386.JPG IMG_5388.JPG  HGMD78uUrmcFV5M9PamikA.jpg    

MPjhuHBVcVo6wailH1A33Q.jpg neFCmVwWkM0nJ1u9M0r0ww.jpg  

從機場到碼頭要搭遊覽車,中間還有休息站,碼頭有銀行兌換人民幣。

  XWgWZo4Upgq.I2n8cjlw1w.jpg  

C3e6zg7KQfMN1vtgeEe8Bg.jpg    

登船

IMG_5420.JPG

渡船上

IMG_5422.JPG

 

IMG_5425.JPG

入境

在台中機場巧遇南安市金陶鎮的黃添明先生,他的女兒嫁到員林當台灣媳婦,這回是省親來台,話匣子打開就圍繞在泉州的交通問題,如公車、計程車的問題,總想藉機了解一下未來四天該如何交通,黃先生回大陸也是大包小包。

從石井碼頭到泉州市區的交通是搭計程車,這趟計程車由船票補助,但有人數限制,我們夫妻跟黃先生剛好湊三人,司機先生是四川人,一路上有黃先生的在地背景與司機的健談,約略了解目前泉州的一些狀況。

 uKnsbwf.M1.iLsx6SEzEWA.jpg  

    旅館稍事休息,我用旅館電話聯絡到泉州市豐澤區太極拳協會理事長金炳川先生,開始泉州四日行程的首要工作-兩會太極拳的交流的活動。

IMG_5521.JPG IMG_5523.JPG  

58B64RyVfZtrmB5IMsaqjA.jpg    

    啟程之前,我在網路上與泉州市豐澤區太極拳協會網管太極庄先生取得聯繫,經由電子郵件往來,彼此很快取得意思溝通,庄先生了解我到泉州目的之後,向協會提出報告,協會為我到泉州一事還召開常務理事會議,照顧我到泉州的行程安排,太極拳真是架構人與人之間的橋樑,有了太極拳的媒介,一霎那之間彼此都熟悉了,像是多年不見老友,有談不完的話題。

    下午三點多,金會長到我下榻旅館,金會長是公務人員退休,書生氣質,文質彬彬,步伐輕靈,比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年輕,未來之前我以為金會長應該60歲,會長說他78高齡了,他笑說都是太極拳之賜。

iPZ40jkt5.LKkMsTMZlHGQ.jpg    

    金會長約略談到古今泉州及當前泉州的狀況、主週邊的建設規劃,讓人感受到大陸在經濟建設與開發這方面的積極與用心,金會長很健談,讓我的人生地不熟的不確定感心理,一下子舒展開來,金會長的泉州口音,對我來說還能適應,但是對拙荊就有困難,所以我還要當拙荊的翻譯。

 kQrayY1c3oyCdZuvw_2cZQ.jpg    

    不一會兒,協會胡副會長及許秘書長也雙雙到達旅館,兩位都是單位退休,目前致力於太極拳的教學及推廣工作,雖然都是泉州口音,我總覺得很親近;因為我想到泉州能夠到南管樂器行逛逛,當下胡副會長馬上連絡一家南管樂器行,接下來就由胡會長陪我們到樂器行選購樂器。

    走在泉州的街道,有一種古今交錯的感覺,寬敞的街道車水馬龍,公共交通工具夾雜有公交車、計程車、人力三輪車、摩托車。

dsrs.Gn7ELkasEmA3jnKxA.jpg    

老婆不敢搭這種車。

IMG_5853.JPG

天橋不僅行人可走,摩托車、腳踏車也可以走

IMG_6164.JPG  

摩托車等待客人。

街道兩旁有現代化建築,也有歷史古蹟,從溫陵南路轉涂門街,關帝廟及清淨寺就在這條街上,所以我們沿途欣賞古蹟,腦海裡也欣賞泉州以往街景盛況,學習南管時常常唱陳三五娘的故事,此時還真有回到從前的感覺。

pBIpAgdMVXONczKfmFg22A.jpg  IMG_0283.jpg IMG_5428.JPG  IMG_5438.JPG  ii0oUBPXQlfayXjcpNhmNg.jpgIMG_5432.JPG  IMG_5445.JPG IMG_5535.JPG IMG_5538.JPG IMG_5545.JPG 

FUDQ7fj2pf3MPu81YJC71A.jpg

 

 

     胡副會長是老泉州,不僅熟人多,對於泉州的歷史事蹟、人文景觀瞭若指掌,還能生動演譯講解,拙荊說副會長可以當導遊,副會長帶路會抄巷道小路,所以能更接近泉州的歷史氣息,我發覺泉州的大水溝相當多,潺潺水流,四處可見,想見以前泉州的水運交通,必然相當發達。

  5RCqwORsZ71Y99ebcEdv0g.jpg bfpEy5KZBMNTdr6v7mvohw.jpg ivCXvejo4wYK7R0lAffMTg.jpg    

IMG_0617.jpg  

我們到文廟時,廣場上正進行表演活動,擴音器裡帶來演唱團體雄壯高亢的聲音。文廟已經關門(管理人員下班),副會長跟管理員交涉,為台灣來的我夫妻倆,管理員特別准許我們進去參拜,這倒讓我受寵若驚,謝謝文廟管理員的通融,讓我夫妻方便進來,此時偌大地方就我們四個人參觀(管理員、副會長、我夫妻倆),我們從泉州聞人蠟像館進來,到正殿參拜孔夫子,副會長如數家珍,一一詳細解說,著實令人佩服。

IMG_0285.jpg IMG_0286.jpg IMG_0310.jpg  

 IkNNC4R4Au6Bw8CVHj2Phg.jpg   OYpPGp3S5Fnft2Ew5A1TAQ.jpg

    1cUah1JR8DMYLz4993svMg.jpg 5LerNN7z0p0ZP5U.beeJBQ.jpg  

2WG_pmvMwJ2K9uZxGBxv8A.jpg  

鹿港有摸乳巷,這是泉州文廟旁的小巷。

dM_LJPSVqxjTJ.KDh7LXdQ.jpg   

   (文廟旁邊巷弄出磚入石的建築方式) 

x1gOS3AiDK.7eo0Dmc8f_Q.jpg

 

egn74pDRJ_P913ZzPpQkXg.jpg  

             (這是文廟旁邊南音表演的場所,時間未到,場地還在整理當中) 

到樂器行已近六點,老闆是台北人,落足泉州數十年,談起過往,有不勝噓唏之嘆,在店裡選購一把三弦、一把二弦、一根蕭,還有下四管、假指甲片及南音指譜8冊、南曲選集10本,其實部分東西家裡已經有了,還是會想買,怕東西多不方便隨身攜帶,所以琵琶就免了,或許留著下回吧!,在樂器行胡副會長拿起曲譜就唱起南音來,還邊唱邊指點拙荊,胡副會長不只博學多聞,身懷絕技,還深藏不露,她說以前是下過鄉,雖然我不了解下鄉的情形,但是我小時候家境也不好,農忙時節,我及弟妹也要幫忙莊稼,所以我是能體會一個嬌小女孩在農村生活的感受,但是下鄉是要離開家裡到另一個不熟悉的環境生活,真要有酸甜苦辣。

IMG_5516.JPG  

     晚餐就在安記食府吃廣式茶飲。

第二天9月17日星期一

    早上起來天色尚早,

 xp8XLZsXyp2RqJjdqK6snw.jpg  

夫妻倆就照這昨天副會長帶的路線再走一遍到文廟,我們慢慢欣賞清晨的泉州,沒有昨天的下班時分街景,早上顯得相當清晰,關帝廟一大早就有請神的信眾、乩童作法請神。

8j1_Hl9uXlMglAOqNNNz.g.jpg   

,清淨寺前多了打羽毛球的民眾,文廟前表演活動的動舞台布幕已經拆了,廣場上多了太極拳運動的群眾,上了歲數的長者自組一團,隨著音樂節拍手舞足蹈起來,大家沉醉在心靈的律動,怡然自得。

IMG_5573.JPGIMG_5580.JPGIMG_5581.JPG  

IMG_5602.JPG

不跟年輕小夥子,咱們自己來。

IMG_5607.JPG  
  
回途上刻意經過老街,欣賞保護中的古厝、古蹟。

        jF9u9cyt60bZei_vOB2PQw.jpg  

t.JyUN4BKcIApm4xVGEK4g.jpg    

 1EW4YrCk5_ZStJWV0XBIZA.jpg   

 IMG_5608.JPG 

停步暫借問,市場在何方?

 IMG_5622.JPG  

IMG_5626.JPG IMG_5627.JPG IMG_5628.JPG  

,再到早市,想融入一下泉州的民眾生活,這是自助旅行比較自得的一部分,不受時間限制,從街頭到街尾,隨心所欲,真的自在,老婆對這一段市場漫步,相當喜歡,經過賣栗子的店門口,看那一大盤大而飽滿的栗子忍不住駐足觀看,我用接近泉州口音詢價,老闆卻問我台灣來的,還是新加坡,原來他們看外型,不是聽口音,老闆說台灣、新加坡人比較潤,在地人比較韌。

IMG_5636.JPG   
   IMG_5641.JPG IMG_5644.JPG  

6mt7as4oFmNACFi3oZj3uA.jpg IMG_5630.JPG 

立如平準?

hzqiPWzjWjWc7Ze52O1D6g.jpg  

像不像,三分樣。          

九點半是金會長跟我約定的時間,有一位拳友郭先生今天要帶我到惠安縣百崎鄉百奇村,我的祖先從那個地方到台灣鹿港繁衍下我們,以前從叔輩言談中知道自己的根,現在我已成了侄子輩的伯伯,我有種想要回去看看的衝動。

    郭先生來自百奇村,跟我是同祖宗,雖然長我二歲,但輩份高我兩輩,是「家」字輩,算來是我叔公,百崎將開發成經濟特區,工程正在進行中,郭氏家廟在百奇村中,沒有叔公帶路,還真的不容易找,從家廟的一些波斯文字,約略感覺出祖先信奉回教的紋路,據說百奇郭氏家族是受保護的少數民族,這村中91%姓郭。
u9jSS3o_kF0BgtBeDxEAEw.jpg

 fMAUGFPdec8OjqgotyZckw.jpg

LJoJWjeZyIs_p9ksD7kYRw.jpg

就像鹿港老家,裡面小巷弄的房子也是古今交錯。 

vkV2ZkzyGk3iOPqRwFQqnw.jpg  

IMG_5670.JPG IMG_5681.JPG IMG_5684.JPG IMG_5687.JPG IMG_5693.JPG IMG_5695.JPG  

 離開家廟我們到白奇開基始祖仲遠公的祖墳參謁,此墳夫妻同葬,1981年列為惠安縣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列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墳上雜草叢生,一點都不像受保護的文物單位,叔公說清明時節或是祭祖活動才會整理。

IMG_5702.JPG IMG_5705.JPG IMG_5708.JPG IMG_5710.JPG  

8.R_GA49M2J0q0qu1htdrA.jpg   

ngZY3l_n9j3IARvV6wsOsA.jpg  

       下午胡副會長帶我們到閩台緣博物館參觀,此館站地 二甲 多(23332平方公尺),前有西湖風景區,右邊是泉州博物館,閩台緣博物館二樓基本陳列,三樓是鄉土閩台的專題展覽,一樓有祖譜陳列,但平時不開放,因為時間關係(五點關門),今天只參觀二樓。 

MiNcYVwE49Ana35kFJ5QhA.jpg   Gz2XHqEgBkiDJMWcx0NI6A.jpg

 .b4249e7rZfh8yLDn9DwjQ.jpg  

I70ikrMp5mgdbP68pRoElQ.jpg

iPm12fwRWIcDkah2ZLZMfQ.jpg    

 RxvEZ66ELUXSNKNR3vRRaw.jpg  

uwTFvDf8FqEDxeILsez9rQ.jpg

小時候沒有抽水馬達,父親不在家,田裡需要水,我跟妹妹就用這種水車採水。

 

IMG_5834.JPG IMG_5837.JPG  

 

 IMG_5833.JPG

 

 zTdTwOGba6uujpLWcFOwwQ.jpg  

下午六點我們到豐澤區太極拳協會的會館,會館在二樓,由協會跟另一體育單位共用,基本上這是政府提供的辦公場所,可見當地政府對全民體育的重視,今天出席有金會長、胡副會長、幾位常務理事、庄先生夫婦及郭先生(我的叔公),首先由金會長介紹協會的現況、經營理念、運作方式及活動辦理,我也介紹彰化縣太極拳協會的約略情況,庄先生是現職公務員,五十歲不到,對太極拳相當投入,在當地太極拳界是翹楚人物,師承汪永泉一脈,老師李和生先生,個人網頁http://space.56.com/xicheng009/?session=PjX5N,聽庄先生談太極拳那種自信、快樂的情況,彷彿看到以前的自己,也幸虧太極拳有這群專心投入,無怨無悔,願意為太極拳傳承努力奉獻的人,太極拳運動才得以生生不息。

     晚餐就在會館旁的餐廳,會長知道我偏好地方小吃,特別辦了一桌道地泉州地方菜餚,謝謝會長厚愛,廚師好手藝,這一桌讓我回味無窮,只可惜太興奮了,竟然忘記照相,這次交流聚會,竟然沒有留下任何照片,這事一直讓我耿耿於懷。

第三天9月18日星期二

    今天胡副會長有事,未能分身,說要找人來帶,我想大家都有工作忙,不如趁此機會,讓我為老婆服務,結婚近35年,起初為事業忙,再則投入太極拳運動,從學習到身負推廣任務也有25年,25年來幾乎沒有休息假日,錯過與子女共同成長的時機,真的愧對老婆、子女。

IppQA3NIfBx7xAYqnrqo4g.jpg IMG_5893.JPG

IMG_5890.JPG

   IMG_5875.JPG IMG_5884.JPG IMG_5886.JPG    

弘一法師紀念館

IMG_5911.JPG

廣義和尚舍利塔

IMG_5906.JPG

IMG_5925.JPG  

MQam8UMOUZxPFyPFWOzKLA.jpg  

千年桑樹

    早上先到開元寺參觀,門口寫著60歲以上民眾免費,我是免費進來的,想想 一甲 子歲月,到底身上積蓄了甚麼?一時感觸湧上心頭,竟然對著「萬山第一」的石碑沉思良久。從偏門進來直走就到開元寺內廣場,開元寺正在整修,心裡的感覺跟在網路上看到的景象有點距離。

 PW5gxhgPKILMj2By4nU8.A.jpg  IMG_5867.JPGIMG_5873.JPG

 場上一群太極拳愛好者正辦理教練研習,因為不識寺內景點及參觀路線,所以就找位拳友問問,雖然素昧平生,他也熱心指點。

 _3zoHAh6YRw0fAJjknD96w.jpg  

    出了開元寺在十字街頭看到李老頭水煎包,定價一個0.7元,老闆很健談,問我打哪兒來,我想前理事長張養民先生是山東青島人,所以隨口應答「山東來」,「山東哪兒呀」,「青島」,老闆放下手邊翻水煎包的動作,看我許久後說「我是濟南,但是你不像山東人,倒是你太太像山東人」,我想我已經將口音盡量接近山東腔,還是露餡,大概我的外型不山東吧!老闆看我老婆體態,特別提供蛋花飲食的減重方法,這是她的經驗方,老婆似乎常有貴人相助,到哪兒都有人關心接近。

RDl5ToITFAysjBpgIFlbZQ.jpg  IMG_5965.JPG  

    搭計程車再到閩台緣博物館,昨天因為時間匆促,看完二樓的展覽並
沒看到我要尋找的懸絲傀儡戲偶,今天特別再走一趟,到三樓專題陳列館參觀

 

IMG_5979.JPG IMG_5995.JPG IMG_6011.JPG IMG_6014.JPG  

 dwzBk7BSI4TBeRdMuKWZpw.jpg    

z6puBkz.HdGP6_a8F.jaTA.jpg  IMG_6032.JPGIMG_6011.JPG

,雖然看到木偶,但不是我想要看的木偶,因為這兩個木偶有穿衣服。

TPLdOXKGWjcNpGL.tKkm0A.jpg  IMG_6014.JPG

    老婆看我一臉失望的表情,建議我到隔壁泉州博物館找找看

2HGH2JmgJi2fQmyxH5WrWg.jpg  

,在泉州博物館的戲曲展覽館終於看到沒有穿衣服的傀儡戲偶,雖然戲偶沒有我想像中的高,但是足夠我回味無窮了,戲曲展覽陳列的地方,必須經過第四展覽室的門,外面另有天地,無心是找不到的。

IMG_6070.JPG

 .2e378QpCsMEjqnHw9xLOw.jpg IMG_6082.JPG IMG_6079.JPGhXDpRm7.ZwtEmoc0KRvigA.jpg  IMG_6088.JPGVNb_zSs3wFIg3384kRJe_w.jpg   Zl32Rz6QOLtNT4IymfeCWA.jpg IMG_6092.JPGIMG_6100.JPGIMG_6107.JPGIMG_6108.JPGIMG_6111.JPGIMG_6114.JPGIMG_6115.JPGIMG_6116.JPG  

 裝木偶的箱子

    下午搭計程車到媽祖宮,發覺沿途商店街都是經營燈綵生意,此地商店經營必然經過商圈規劃,媽祖廟也在整修,

2okoGylOCHlHzPHqqKAwRA.jpg 5mqAcuyZL25vDo1bTySYVw.jpg LMBkc6DZvY25YAvx.Th3Uw.jpg

dKzS.66jxmGKtFPqhOHtcw.jpg

 

 

SLFandT_AlPHkHT54f4w4Q.jpg  

今天參觀的人很少,感覺廟有點空曠。

參觀副會長推薦的糕餅店,當然也買些當伴手。

IMG_6153.JPGIMG_6156.JPG

廟旁有麵線糊及四果湯商店,我點了麵線糊,老婆點四果湯(不是四果冰,是四果湯),聽說是此地特色,少了剉冰,老婆好像吃得不過癮。

_jbBEhgHzxIhHtu3w4u8Lg.jpg IMG_6151.JPG_xEEpE0MtpniPRVPP6DkXw.jpg  

h8foKskHkUzTbYSfvMYWkg.jpg  

      沿中山路行走,本想找找地方小吃朵頤一番,結果是沒找到,老婆不擅久行,因此亟欲攔輛計程車回旅館,但是此地計程車居然拒載短程,三輪車位置又覺狹隘,所以就這樣走走停停的「苦行」方式走回旅館,沿途有許多小販經營不一樣的生意,也經過許多店面,店面經營的項目也是成區的,相信此段路程是老婆泉州行最深刻的記憶。

j.0tLlhn.e.gI4if4xBVCQ.jpg

EBCwxAei630WrqAdZbDbqw.jpg  TYwgsW83x4gvtzEysbx_DQ.jpg    IMG_6164.JPG

第四天9月19日 星期三 

今天要搭11:10分的渡輪回金門,在到泉州市區之前就跟這位四川的司機師傅宋先生約好今天9點半來載我們到石井碼頭,所以早上還有2、3個鐘頭可以在旅館附近逛逛,     

a3mshUnKEDyzHLPwBAlS.A.jpg IMG_6199.JPG

休息一下。

IMG_6201.JPG

 樹木兩旁栽,店家喜顏色,顧客請進來。

繞過新華書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麵線糊路邊攤,很多人排隊買著當早餐,老闆客氣地說明加料價格,我點了一碗加大腸的,老婆點一碗加蛋的,就這樣配著油條吃,不只新鮮,還很對味,回程到旅館我又點了一碗加許多料的麵線糊,吃個過癮。

GTtJFcVU7e36yjdgeDkIYw.jpg IMG_6181.JPGI7QWV1SpHU7QLzUvIuAoQA.jpg  

 涂門街走入巷弄街道,這可是整條手機買賣及修理的商店,早上店都未開門,所以走回程到旅館等司機先生來載。

IMG_6214.JPG IMG_6216.JPG IMG_6217.JPG   

  宋師傅載離泉州。

IgT6p0.TFpg_iaaVD62w3A.jpg IiFhg5YGa.UYg.frG3Z8Tw.jpg  

IMG_6229.JPG
四天泉州行我完成預定目的,很感謝泉州市豐澤太極拳協會金會長、胡副會長、庄先生、郭先生及幹部們的熱情招待,因為有了這群太極拳朋友的關照,我在四天之中可以從容、安心旅遊,回來之後我跟黃綉美理事長報告此行經過,希望找機會帶領協會成員跟泉州市豐澤太極拳協會進行交流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