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浩然氣能行乎手。            郭建成   102.12.26

--體用歌為曼青先生所著,茲於體用歌「浩然氣能行乎手」為文,略舒己見。 

    太極拳能變化氣質,提高生活品質,人人約莫能談,至於如何變化氣質,如何提升心靈層次,則鍾鼎山林,各言己志,或天馬行空,暢所欲言,甚者開宗立萬,一代宗師,不一而足,至於能否擲地有聲,醒人如當頭棒喝,則見仁見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為學重在求知,知而後行,推己及人,兼善天下,乃曼青先生「善與人同」之美德,惟曼青先生曾謂「余生平不輕易與人有所異同,實事求是而已。」可知曼青先生非人云亦云,唯唯諾諾之輩,事非經過,不輕語諾,凡事心中自存定見,先生又謂「我之論拳者,不願人苟同於我,推己及人,與人為善,余亦不敢以此自任,願學焉。」人生而智能不等,環境互殊,欲視物如一,觀念攜同,豈非強人所難,曼青先生論拳,理出孔孟、老庄,師出楊家,拳論梳理,自成體系,實則不出太極之囿,先生又謂「是以將區區之實驗,有以告諸同胞者,此皆我親就與諸生輩所共覩,故未敢作欺心之論。」,可知曼青先生為學「知行合一」,敘於書者,必有出處,言於論者,必經體驗,不為空談。 

    浩然之氣,至大至剛,充塞於天地之間,為魂魄之所繫,此氣之養成,在守道義、循天理,乃凜然正氣,茲敘原文如下: 

《孟子》卷三《公孫丑上》

曰:「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敢問何謂浩然之氣?」曰:“難言也。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是集義所生者,非義襲而取之也。行有不慊於心,則餒矣。我故曰,告子未嘗知義,以其外之也。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長也。無若宋人然: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舍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清晨之時,晨曦初露,目視晨曦,暖從心中起,熱在眼眶繞,眶內熱氣滋生,此時耳聰目明,頭腦清醒,此乃朝氣引動體內生發之氣,身體故能欣欣向榮,一團和氣。日暮之時,熱氣漸微,目視夕陽,有美感、有滄桑,內氣隨之下沉,金瓶梅第五十八回:「家業凋零,浩然之氣先喪。」人體之生發,與生命之起伏,息息相關。 

    人之老化猶如日薄西山,生發之氣日漸稀微,體內水分減少,肌肉消瘦,行為舉動,不能自主,於腦則曰阿茲海默氏症、怕金森氏症、大、小腦萎縮…於關節則曰關節退化,肌力不彰,於身體,則搖晃昏眩,顫抖不能自已,甚則癌症消蝕,營養不良,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身體亦如是,當自己不能掌控自己的身體時,身體無異於是自己的累贅,自信、尊嚴必然遭受侵蝕,寫在臉上的頹廢、憂鬱隨之而來,生活品質豈能提高。 

    人過五十,尚不足以感覺體力漸衰,器官日損,耄耋之數又在2、30年後,不足以遠慮,以致錯估形勢,不知及時保養,倘稍有疏忽,虎視眈眈之疾病伺機而起,往往措手不及,生命長度,實難計算,2、30年倏忽即至,屆時衰老、退化將成為人類的夢懨,孤獨、寂寞終將成為近憂。 

    佛祖之得道,不在勤讀經書,而在實踐與感悟,浩然氣之培養,亦復如是,其在日積月累,如疊紙張然(功夫日長一紙),而非一時起意,隨興而動,太極生活化,生活太極化,乃融生活與修練成一體,常思人生而有好生之德,常存惻隱之心,行悲天憫人之事,持筆舉杯,恭敬如奉神明,待人接物,轉折如遇至親,遇弱勢,呵護之情,油然而生,逢感人肺腑之舉,血氣行於體內,眼淚奪眶而出,語言哽塞,自然流露。惡事莫做,諸善奉行,城隍廟對聯「有心為善,其善不賞;無心為惡,其惡不罰」,凡事當問初衷,所謂行道義、循天理也。 

    太極拳之用不在於強力攻取,而在捨己從人,心思進攻,力隨心出,心力之大,足以失規矩、壞規矩,所謂「修道人心思殺人便有罪」,起心動念,不應違背道義、天理,而應立足於「浩然之氣」,凡事尋求身體感覺、感受、心存感恩、感激、感動,事有不得,反求諸己,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行功走架,勿助勿忘,浩然之氣行焉,至若尋求捷徑,慘害體魄,捨本逐末,與揠苗助長何異。

 註:體用歌全文如下:

十三式。妙在二氣分陰陽。化生千億歸抱一。歸抱一。太極拳。兩儀四象渾無邊。御風何似頂頭懸。我有一轉語。今為知者吐。湧泉無根腰無主。力學垂死終無補。體用相兼豈有他。浩然氣能行乎手。掤擠按採挒肘靠進退顧盼定。不化自化走自走。足欲向前先挫後。身似行雲打手安用手。渾身是手手非手。但須方寸隨時守所守。

arrow
arrow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