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極觀念談陰陽平衡  郭建成  103.01.10

                        知識起源非心非物,而在觀點。

    雖然我教太極拳,但我只講拳理與生活,我不盼望學員拳架跟我一模一樣,也不希望他們模仿某些「大師」的拳架,這種「拓印」式的學習,不論醜與美、亮與暗,都是別人的臉,別人的線條與鑿痕,卻沒有自己的魂魄與主宰,這與孤魂附體,傀儡戲偶差別不大,所以我鼓勵學員勇於思考,努力做自己,用自己的身體去感覺拳經拳論的道理,道理了解後,自然能在學習路上有所取捨,不至於人云亦云,傳播一些未經驗證的二手訊息。

    當國家有藍綠而出現藍綠時,就會造成國家內耗,國家經濟進步因而受阻,當身體出現藍綠時,身體就會出現警訊,健康檢查表就會出現很多紅字。國家的藍綠是眾人之事,我等只能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其他無能為力,而身體的健康是取決於自身身體的保養,最重要的是自身如何和諧身體的藍綠,身體的藍綠,可視為太極的陰陽,肌肉的拮抗作用,所以保持自身的中正安舒,調整姿勢,培養正確的生活習慣,以求得身體及身心的平衡,是建立健康體態的捷徑方法。

    太極拳是問己的功夫,十三式歌云:「因敵變化示神奇。」變化是外在環境,千變萬化的外在環境最容易讓人迷惑,如果本身沒有「樹頭站乎在,不驚樹尾作風颱」的定己功夫,就「示」不出神奇,現不出定力,所以本身的平衡相當重要,自身若失去平衡,不用外在變化,自身就已跟拔身移了,在人生路上,往往因為一次失衡,葬送人生一切,在擂台上,也同樣一次失衡,就為對方所趁,傷痕累累,不在話下。 

   「允厥執中」是中庸之道,也是平衡,靜態平衡也好,動態平衡也罷,只要中正安穩,內部生機無限,平衡就具意義,行功心解云「意氣需換得靈,乃有圓活之妙,所謂變化虛實也。」體內意氣轉換,能得圓活之趣,手舞足蹈之樂,虛實變化,非平衡無以為功。 

    拳經謂「立如平准」,准者權衡也,古時之人,以秤權物,論斤論兩,所用器具,木桿秤也,今人受科學文明之賜,電子磅秤秤物,簡單明瞭,不假思索,一目了然,過程縮短了,此與太極拳盤架運動,時間放長,空間放大之操作思維,竟是背道而馳,木桿秤秤物,求買賣兩不吃虧,桿秤當以平衡為標的,即物、錘等值時,木桿秤桿子不高不低、不起不伏,平正安穩,偶而旋轉如時針運行狀,其平穩能停人呼吸,靜止若萬籟俱寂,其意象能扣人心弦,這是公平交易,用現代電子秤,則很難如此生動。 

    自古以來誠實的生意人,總把「秤頭就是路頭」當成座右銘,它是經濟營生的聖經,只有童叟無欺的經營手段,才是永續經營的不二法則,所以價格公道,秤頭足夠,就是誠信與禮貌,累積人氣能量,如江河入海,使路越走越寬廣,讓人抬頭挺胸,昂首闊步,這種理直氣壯的態勢,就是拔背,不會心虛(心裡有鬼),我們日常生活可以發現,憂鬱、喪志、唉聲嘆氣的人,不是彎腰駝背,就是曲胸凸腰,上下不能通氣,所以疾病纏身,諺云「人人頭上有青天」、「舉頭三尺有神明」,豈止明人向善,當有指引修身養氣於其中。

    鄭曼青先生認為太極拳的特長是氣沉丹田,欲達到氣沉丹田的要求,曼青先生認為首要放鬆,從哪裡鬆起,先生認為從胸鬆起。個人體會先生教誨,以為含胸、鬆胸不應在胸部做功夫,有胸,胸實,無胸,胸虛,胸實容易趾高氣昂,不懂含蓄,即未能體會虛心竹有俯頭葉,竹葉俯頭不低頭,竹子虛心不心虛的道理,一如梅無仰面花,一身傲骨使然,竹子頂天立地,虛心有節所致;胸虛容易陷胸,陷胸容易心虛,這虛與陷ㄧ字之隔,其與胸何干,擾亂一池春水皆因「含」意難會,故而傾家蕩產,廢垣殘壁,致生頹廢、缺乏自信,影響身體因而氣短不足以息,或努力呼吸,有似乎喘,或氣息將停,危在頃刻等醫書所示之疾。 

    木桿秤秤物,秤錘在桿上移來移去,總有幾番往返,最終才到位,移動秤錘找秤花(木桿秤上的點點繁星),買、賣兩方盯著秤錘進退,彼此錙銖互許,樂在其中,最終是你情我願,和樂融融,心裡頭不存在疙瘩,不存在埋怨,所以社會祥和,安居樂業。 

    科學及文明進步,人類的生活因而不同於以往,以往的人為了生活或覓食,必須遠程跋涉,靠的是手腳俐落,身體健康,現代的人受惠於科學進步,以機械力量代替人力,人類因而享受文明帶來之方便、舒適,身體反而產生機能上的惰性,所以健康的身體,靈活的手腳,在不知不覺中退化,雖然醫學發達,延長人類壽命,但生活的品質取決於人類對自己身體的負責態度,醫療對憂鬱、喪志、唉聲嘆氣的症狀,在治療上還是有盲點,因為現代醫療針對身體的器官、組織作提升或割捨,是針對硬體設備,而心扉不開,府深難測,體內生發之氣不生,浩然之氣不存,終難見陽光普照,解凍瓦上霜雪。所以生活得理直氣壯,仰不愧於天,俯不祚於人,如此循天理,守道義,與自然同氣相求,天人合一,陰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