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郭建成103.01.29

自家圍牆旁,植盆栽廿來數,朋友贈送有之,會場擺設不忍棄之,攜回種植有之,他人致賀女兒升遷,所贈之花草亦有之,圍牆之處,日照充足,雖因公私,疏於照顧,蒼天賞臉,甘霖時拂拭,草木亦欣欣向榮,花開時節,未嘗缺席,縱非華團錦簇,也能一枝獨秀,賞我薄面。

有陳姓朋友與我同庚,鐵路局退休,老家溪湖,上有老母定居,兄弟輪流返家陪侍母親起居及耕作田園,三旬不見其面,我戲之曰「閉關」,此景與我類似,不能言同病相憐,實心有同感,花甲之年,能有母親親近,非福報不能。

朋友送我一棵無花果樹盆栽,送來之時,根壯葉茂,結果纍纍,其象足以啟人生發,滋潤心田,未幾梅雨來臨,始見落果,再見落葉,倏經梅雨兩季,竟至根枯枝萎,死於非命。朋友時常贈送所植蔬菜,見之而面有愧色,實不忍傷朋友昔日叮嚀照顧無花果樹之情。年輕時,雖曾與父親下田、出海,私以為此乃生活之計,不得不然,未曾細思花草樹木,實有情之物,供我生計,啟人心靈,至其枯萎者,非其本意,乃吾心之蒙蔽,未能視其為摯友,致令自生自滅,又傷朋友移情草木之心,心之不用,竟傷無形於二,豈能不慎。

朋友山鶴夫君,五年前植樹苗小山櫻於庭院,去年開花,今年更見綺麗,Shimizu Wu君讚之以詩曰:
小樓山櫻倚窗開
去年剛見今又來
花是重瓣何所感
正當賀年兼得財

山鶴夫君植栽五年,始見花開,我僅兩易寒暑,樹、友兩傷,心有所感,戲言之「朋友送我盆栽,盆栽雖沒餓死,卻都渴死,起初我不歡迎送盆栽的朋友來,現在我不歡迎朋友送盆栽。」所謂「不歡迎」實汗顏於友人,內疚至極,非不喜友人也,然此言有失慎重,甚至輕浮,非修養之心,應懺悔三日,以淨心泉。

Shimizu Wu君曰『盆栽要得其所栽,隨心而欣欣;萬物皆含生氣,朋友、盆栽都要愛惜!』誠良言也,當謹記,Shimizu Wu君能詩能辭,日寫絕句數首,文思泉湧,羨煞人也。

昨夜省心,今以誌之。

山鶴夫君、 Shimizu Wu君,FB朋友也,雖未謀面,心稱羨之,網路無遠弗屆,良師益友近在咫尺,功能大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