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郭建成  103.01.31

 

    唐太宗謂「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古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明得失。」練拳亦然,銅以為鑑,鑑者鏡也,磨鏡鑑己,可知衣冠之整齊,體態之良窳;人以為鑑者,觀舞台表演,或輕姿漫舞,或氣勢磅陀,心領意會,視聽知覺耳;觀人武演,契以氣入,人我合一,飄飄然如神意之行,心靈神覺,感覺之受也;至若以古為鑑,興替能知,則難言矣! 

    蓋人隨經驗累積,知能成長,審美觀點必然與時俱增,昔時重視聽之享受,今時樂靜修之感覺,人胡易之?移視聽之覺於心靈之靜者,歸真而已。人不輕狂枉少年,輕狂者,從錯中學也,君子慎之於始,而不悔之以終,修錯導正,其不君子夫。 

    練拳者以拳經拳論為依歸,卻也不能悖離生理構造,肌肉、血脈、心肺可訓練而增益其功能,然關節之使用則不然,武有分筋錯骨之術,意在破壞生理構造,造成對方骨枯筋萎,關節變形,身殘體廢,今人未識造物者美意,人未錯骨於我,則自毀身體於起居、訓練之中,關節老化、退化,不良於行,於是至焉,此心無遠慮,殆及其成為近憂,始悔未防患於未然,不亦晚乎。 

    今人關節退化而易置之術,以膝、髖關節為最,蓋下肢承重,髖、膝、踝三關節負承重移位之責,若無正確認識,使用過當,或歪曲扭拐,至關節受損,無法回復者,唯置換手術一途,吾人應知,置換髖關節手術愈5%死亡率,可謂大手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此聖人之戒也,吾人修練,若致身體傷損,愧對父母者,亦非三丰延年益壽之本旨也。 

    吾人識氣功與靜修之差異,特技與武術之分野,不可混為一談者,蓋失之毫釐,差以千里也,今人學拳,始入學,未知未來之境,觀門內前輩耄耋之年尚在世者,其言行舉止與門內所述功用是否如一,則對與錯,是與非,在其中矣! 

    孔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人之資質悟力,本非一致,拳之為術則不然,拳經拳論歷經前哲先賢,承先啟後,驗證成論而書之於書,傳之後世,經論所敘,或以物譬,或以言寓,旨在抒發自然,強人體魄,今人讀經,每因文明進步,時空背景互殊,環境及生活習性之改變,或爰於所求,自設境遇,而曲路自行,未能深入其境,甚或畫蛇添足,徒生困惑者,皆非拳術本意。 

   學如逆水行舟,水可逆,心不可曲,師法自然,誠意修身,則逆亦順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