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曼青著有「談癌八要」一書,此文為書中第八要,分享此文,一如分享曼青先生善與人同之旨。

癌症有何防治良法(古之上醫治未病,君子以自強不息)

醫經有謂,上醫治未病,此即今之所謂防治也,以人未患病之前,得良醫之預言,或預服良醫之藥者,皆足以醫其未來之病,此之謂也。

夫癌症十之六、七,因人為所構成,余以上已言之,防治之法,較一切治療為妥善,且人不致有所虧損。茲先約言其所應預防之數點,舉以供注意者:

一、內經所謂病從口入,夫飲食應宜有定時,且有定量,質料亦須注意,古人有謂肉雖多,不可勝食氣,又不可偏食厚味,如肥甘香燥柔膩之類,又不可貪食,及零星小喫,早晚宜注意加些飲料,及易消化之物品,量亦不得過七分,中午可以飽食,或美饍,可至八分或九分,此之謂飲以益陰,食以益陽,是皆為中國前哲之訓誡。然以今日之美利堅一般性習慣言之,正與余所舉相反,以理言,中午為時約六小時,且工作時,多動力亦能加強胃之消化,應宜飽食,可以裨益身體,晚飯後則不同,休息時間,少動作,且距離睡眠甚近,多喫於消化不利,則積漸而成病,誠為違背衛生之道,如能注意及飲食,則健全脾胃之系統,非獨可以防治癌症,且小病亦不易得。

二、易謂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此即戶樞不蠹,流水不腐之意,人如不運動,則適與此意相反,亦猶之而蠹與腐耳,焉得不速為衰朽哉。東漢時,有運動之妙術,曰五禽戲,即華佗氏所創,其指曰「熊經鳥伸」,其效用曰「使穀氣得消耳」,陀為曹操所陷害,未得壽終,其授徒一人,壽逾百二十歲,強健如少年,惜其術失傳。宋末有張真人三丰者,又創有太極拳運動,超妙尤有過之,余四十年前,肺癆已瀕於垂絕,得學此運動而愈,旋至百病消除,漸趨還童之境,是無他,筋絡舒暢,氣血調和,何鬱滯之有,癌更何從而患,我實得此裨益,願推己及人,以為防治之妙用,莫善於此耳。

三、醫經嘗謂肝無補法,及春不食肝之誡,且稱肝為將軍之火,最易受鬱悶,故不可取同類同氣之藥物以補之,古方之旨,類多以平肝、伐肝、疏肝、瀉肝、柔肝、養肝、舒肝以及滋水涵肝等,可以見矣。肝喜疏散,醫經以木比肝,春木正旺,雞豚牛羊之被宰割時,其鬱毒之氣,歸入於肝,故古人往往春食肝致死,乃春不食肝之證。今之善醫與藥者,類多取肝為補養之劑,以求其速效而圖利,其實致病之漸,人不得而知,故近世肝炎,及肝硬化,與肝癌症,日益見多,可見受其害者,何止十之二、三,若以此與防治而論,則適得其反,吾意能勿輕易試嘗補劑,亦防治之一法。

四、古之賢者皆謂樂天知命,能樂天知命,心常坦蕩,則又何憂何懼,固能是,則以上三點俱可弗論,此真為防治之最上乘法也,然樂天知命,竟如何始可著手學習,是無他,力去人欲,一任自然,便是樂天,有生必有死,不自摧殘,率性而行,淡泊自處,便是知命,能是,癌何由災及於其身哉。

問:

1、太極拳運動,竟有如此之妙乎。

2、食肝竟有如此之大害乎。

答:

1、太極拳運動,猶陸地游泳然,舒筋活絡,百脈通暢,得以調和氣血,裨益身心,遠勝游泳之利,而無其流弊,却病延年,可以操券。

2、食肝可以直接補肝,內經以取同類為補,易經謂以同氣相求,但經又謂,肝無補法,故以肝比木,而旨在疏肝,譬如培木下肥料過多,則木必僵,亦猶今之所謂肝硬化之類,是為大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