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11.JPG  

 

笨人學拳,笨言笨語。   郭建成  103.02.08 

 

廣義法師舍利塔自題「這個痴漢,笨頭呆腦,問彼佛法,一竅不通,世諦文字,那更懵懂,何以活計,只念蒼生。」 

     既是和尚又是痴漢,卻不懂佛法,世諦文字,懵懵懂懂,乍以為和尚真的笨頭笨腦。佛法不能離開生活,離開生活就算不得好佛法,所以佛法不就在指導一個人生的道路,生活的方式。世諦文字不過為生活傳達訊息,離開生活,文字也不具意義,古人以文立言,今人以文追尋、體悟古人的思緒與作為。和尚笨頭呆腦,笨在不為世俗所羈,笨在不求名利,笨在遠離貪嗔癡,生活當中念茲在茲,寧為痴漢的是宣法護法,是天下蒼生,有沒有向善,有沒有一心向佛,這與一般世俗作法是背道而馳的,我想,這才是和尚的本意。  

    太極不同於當前運動文化,所以用當前的社會觀念來看太極拳是行不通的,我們知道競賽項目都是要求速度,求快,求準、求狠,求高、求遠,求力量,從來沒有一項競賽是比慢、比蹉跎,比瀟灑、比自在的。我們生活壓力來自物質享受的追求,求一夕致富,求美妾嬌娘,求良田百畝,求廣廈千間,求即來即去,高鐵飛機,求人在家中坐,財從天上來,偏偏太極拳求慢、求穩,求空間放大,求時間拉長,求粗茶淡飯,求買一根蘿蔔過年,菜也是它,湯也是它,求租半間茅屋棲身,站也由我,坐也由我。這不擺明了太極拳是反社會、反進步、反文明的產物嗎?怎麼有那麼多聰明人學習笨的太極拳呢。  

    社會是越走越先進,科學文明是越來越發達,當一切都求快速時,沒有遐思,沒有等待,距離終點就越來越近,有人在終點前提前終點,有人在到達終點破滅希望,都因聰明過頭,提早找到答案。偏偏太極拳是尋求起點,倒著走路,越打越回去,所以講求專氣致柔能嬰兒乎,人會越長越老,偏偏太極拳講求返老還童,太極拳牽制人類前進,甚至往回走,即在尋求內心的寧靜,思考原始的人生,以太極拳的思緒來講,科學文明越進步,越不是人類之福,地球資源的豪取鯨奪,大自然反撲,就是一例,所以聰明人學不來太極,縱然學了太極,也學不來笨的味道。  

    太極拳大師鄭曼青先生認為,人要學投機取巧,耍耍小聰明,這是很容易的,但是要能保持率真,保持本性,這就難囉,因為取巧容易,所以人人都以為自己高人一等,占人便宜面不改色,不懂禮貌,不懂謙虛,拆了人家籬笆還洋洋得意,等到需要砌圍牆還人家時,才知道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步步難。  

    所以學太極拳之首要,要先會笨,還要笨得可愛,笨得天真,笨得不會爭先恐後,笨得臉不紅氣不喘,不會闖紅燈,不會搶路肩,要笨得大家都吃飽了才想到自己餓,所以吃飯的時候要關心大家有沒有飯吃,不是先安排自己的肚子,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成不成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蒼生得不得救,升不升官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職內事有沒有盡心盡力,所以笨要笨到盡其在我,成事在天,笨到無怨無悔,樂在其中,天底下盡是氣往高處昇,水往低處流,這笨不見得要學,學也學不來。  

    太極拳能治當代無法治的病,因為那些病都是「快」的產物,所以以慢來制快,放慢腳步,優游人生,不耐慢的快就消失了,財富、學識、功夫都是積累的,不能一蹴可及,學會認識自己,切莫好高騖遠,登高必自卑,行遠比自邇,世上沒有從三樓起造的房子,人的天命120歲至150歲,因為求快,所以消耗一半的生命,有人問我紅塵事,擺手搖頭總不知,相信我笨言笨語,你就真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