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人生觀裡,就壽命長度來說,0~60歲是一個基數,60歲以後的生命長度及品質,應由自己定義,可以是10歲或20歲,也可以是40歲或60歲,甚至70、80歲。60歲是築夢踏實的年齡,也是陰陽轉換的年紀,我這裡所說的陰陽是生活觀念的改變、生活方式的轉折,與正負無關。所以60歲至天年,體能上都應如60歲前一樣生龍活虎,只是觀念及運動模式由衝刺轉向維持,由剛強趨於柔韌,特別是注重與大自然的和諧。

60歲那年我對後60歲生涯規劃開的第一槍,就是彌平內心深處的遺憾,想要完成學業上的未竟之路。60歲那年我獨自從彰化開車到林口國立體育大學報名兩年制大學部,想要彌補我的方帽之旅,雖然我報名完成,但那一趟下來,就來回時間已經夠折騰,若再加上舟車食宿,我算算成本太高,能力、體力上可能不堪負荷,所以60歲那年,生平第一次缺考。
 
 
 
有了地點的考慮因素,我在61歲那年就近報考彰化師大管理研究所,這所學校離家近,所以列為當年唯一志願,我的年紀應該是考生中最大(就筆試座位上考生的容貌推敲),雖然離開學校已經38年,能跟這些小夥子共聚一堂應考,內心還是有相當感觸,當年有47位報考,錄取22名,我考第24名,備二的機會應該很大,但是天不從人願,該所竟然連備一也沒機會錄取,與彰師大無緣,就等來年再議。
 
民國102年,我想當初的理想是要進修體育課程才跑到林口,所以62歲這年我選擇報考在台中的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終於如願考上體育研究所,由於非本科系畢業,所以加修大學部6學分學科及2學分術科,我幾乎跟一般生沒兩樣,星期一至星期日都有課,充實的兩年研究所很快就過去,我也順利拿到碩士學位,圓了我戴方帽的夢想。
 
碩班同學說,不要想不開去念博士班,但60歲以後的日子過得特別快,一晃眼的時間,研究所2年就過去了,如果博士班標準5年來算,也不過是2.5個碩班,時間飛逝亦如眨眼,現在不做,以後可能要後悔。
 
我提要念博班,老婆第一個反對,她說:「如果去念博班,我就跟你變臉」,老婆反對的原因很簡單,她不忍心看我,冒著寒流來襲,圍著圍巾、穿著厚厚的夾克,三更半夜還在趕寫論文、做作業,那種累了就椅子躺一下,醒了再工作,如是兩、三個月未曾著床的生活,她認為這種年紀,這把骨頭,無需如此折騰。
 
民國105年我說服老婆讓我參加博士班考試,我所持的理由是,其一我碩班剛畢業,現在就讀博班,可以繼續我觀察、研究的熱情。其二接近小腦萎縮患者將近四年,這四年期間個人無時無刻不在設想,設想運用太極拳的哲理及運動方式,創造發達脊椎及腦幹、大腦、小腦的運動方法,增加小腦萎縮患者的生活品質。這些設想與操作不僅提供患者重燃生命希望的光源,也是我驗證太極拳拳經拳論的依據。老化、退化是每人必經之路,患者只是提早面對而已,所以為未雨綢繆計,你我皆須誠懇面對。幾年下來的體驗及觀察研究心得,深信太極拳終將成為干預健康的最佳運動之一,讓自己更具信心能夠闢荊棘為坦途,營造一條讓人明白及樂於面對的未來人生的健康之 路。
 
人生如潮汐,一潮過一潮,60歲是漲潮時分,離岸是為了整理、修補網具,等待退潮再次下海,展現60後人生太極。感謝上蒼垂憐,總是讓我順遂,在3月份的考試中讓我如願上榜,再度讓我當「老大」(年齡比同學及老師都大),接下來幾年就是如何做好「樂在其中」的老大生活了。
arrow
arrow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