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LINE群組傳來蔡志忠先生的演講與訪問,對於蔡先生的論述,個人深表同感。

在一篇「蔡志忠閉關8年改行當物理學家」的訪問文章中,估不論蔡先生的成就、資質,就觀念來說,發現他比我先進60年。

我以為人生兩階段,60歲是一個基數,也是分水領,我60歲以後發現並積極參與的動作,蔡先生在3歲的時候就已經在執行了,而且終生不逾,我不能不承認先知先覺與後知後覺是有時間距離的。

在許多訪問場合,蔡先生重複了一些觀念,我相信這是他終生奉行所在,所以我以太極拳的「用意不用力」來反思蔡先生的作為,希望能融入蔡先生的思緒,並藉此來堅定自己的信心,對於後60的方向與目標起領航作用。

佛家謂「唯由心造」,物、境之變化、轉移,皆由心造之,煩惱亦由此生之。凡事「勇敢面對」,隱藏有不得不然的諸多壓力與緊張情緒,就生物學觀點,壓力與緊張對於身體各器官的傷害及能力表現的低落是有很大的影響,台語有句諺語「串驚串著」,此之謂也,最近我在課堂上時常體醒學員,「心生欲念,重心即偏離身體。」證之生活,莫不皆然。

從「勇敢面對」到「樂在其中」不只是心態上、觀念上的改變,同時也是賀爾蒙激發的的原由,後60的學習與操作,應該都為了一件事~「逆齡」,我深信蔡先生的一句話「今天比昨天聰明,今年比去年聰明。」所以培養一種享受的、坦然的、樂趣的學習與生活,就是在提升人體的生發之氣,一如道德經所言「專氣致柔,能嬰兒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敢面對 樂在其噌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