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潮汐,60歲以前正著走,六十歲以後倒著走,好比掌舵行船,凝視不一樣的方向,有目標,有經驗,一樣的路,不一樣的方式,會有不一樣的享受。

我接受老婆的慫恿,報名彰化市公所的長青學苑實用美語會話班的課。從來英文說不出口,肇因於自己在念高中時跟自己過不去,不喜歡英文老師的形象,所以我的英文墮落至今,在世新時也曾經重修,這是人生當中的一個烙印,至今仍然是難以磨平的記憶。

「哪裡跌倒,就從那裏站起來」,以前對我來說,這是一句說說而已的口號,現在由於對英文需求日漸重要,需要正面對待英文,所以除了重拾英文教科書外,也参與會話課程,希望短期內有所收穫。現在有心面對困難,才發現困難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以前只是不願面對而已。

會話班有24位學員,老婆說如果有心學習就要坐在面對老師的正中前面位置,無奈天不從人願,學苑已經安排好每位學生的座位,我的位置在倒數第二位,離老師最遠,原來這個班是依年齡排列,我是第二年輕的,所以排在最後一排。

這是一個資深居民班,成員來自各階層,有退休的教授、校長、公部門主管、事業有成的老闆、有子孝孫賢的長輩等等,我發覺這是一群成功老化的資深居民,有著一顆向上尋求新知的心,彼此侃侃而談,經驗交流,從長榮海運張國煒談到巴拿馬與台灣的邦交,從航空談到敘利亞、土耳其周邊戰爭,這群老人不只關心國內大事,也關心國際形勢,這與國內即將面對的長照問題相比較,顯然是一個世外桃源。

我對這個班來說是新進成員,所以我一直聆聽他們的高見,吸收他們的經驗,細心觀察他們做學問的方式與態度,這種變化有別於我60歲以前的做法,從聽我說到面帶微笑靜靜聆聽你的說法,我開始體會聆聽的美好享受。

我一向不承認自己老,所以我不參加老人會之類的社團,在彰化體育館辦活動時,我可以爬到上至十層樓高的天花板懸掛布條,下至籃球區爬到觀眾看台,在護欄上綁紅布條,雖然已過花甲好幾,我對自己的體能依然信心十足。去年,我的一個學員因為爬山健走,下山時自恃己能,在超越前面隊友時,不甚摔跤跌倒,傷及頸椎,今年春節,不幸謝世登仙。所以說一樣的路,存在不一樣的觀念與處理方式,現在我用享受人生的觀念致力於學習,在不一樣的方向,尋求一樣的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青學苑 美語會話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