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太極拳協會於105年1月24日召開第12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會中決議更名為「彰化縣太極拳總會」,並修訂章程部分任務條文,其中增列「倡導太極拳運動成為健康產業,推展民眾自我健康管理;促進成功老化,降低健保支出及長期照護負擔。」於任務條文。

推動這項任務條文進入章程是我的強力主張,身為社團領導幹部,必須長存關懷社會之心,配合政府政策,戳力為組織擬定運作方針,指引社團的運作走向,才符合社團的經營目的。

太極拳運動在當前的社會功能已經脫離技擊的範疇,而是以保健及養生為主,世界各地有許多的研究發表,這些文章絕大部分都在討論太極拳對於健康的貢獻與操作,反而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太極拳研究著墨於技擊性及力的發揮。運動干預對於平衡能力及肌肉量增加,減少脂肪屯積、增加代謝率等有很多的研究支持。太極拳也是運動項目之一,運而後動的太極拳依據中醫理論,講求陰陽相濟,達到致中和的目標,這是天人合一,與自然和平共存的運動理念,旨在營造一個渾然天成,人我兩忘的自然環保運動環境,這也是太極拳運動的特點。

營造一個「無疾而終」的善終環境,讓太極拳運動干預成為健康產業的一環,鼓勵大家以太極拳運動養生,能夠健康國民身心,陶冶國民性情,不僅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同時減少醫療資源支出;健保局虧損連連是不爭的事實,估不論健保局虧損的原因,我們可從現行健保最大的三項支出「老人就醫」、「重症給付」及「高科技醫療設備建置和新藥給付」中發現,「老人就醫」、「重症給付」是自古以來即存在的問題,所謂「預防重於治療」的「預防醫學」觀念,也是自古以來即為醫家所倡導,人過六十,尚不足以感覺體力衰退,器官機能不佳,2、30年倏忽即至,衰老、退化終將成為人類的夢懨,所以延遲機能老化,增強體力,是人人均需注意的當前課題,迎接高齡化、少子化的未來社會,追求健康是大家的社會責任。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定義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7%以上時,該地區或國家即可視為「高齡化國家或社會」。我國在82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即超過7%成為高齡化 (ageing) 社會,100年10.65%,101年11.21%,103年12% ,推計此比率在107年將超過14% 成為高齡 (aged) 社會,於114年到達20% 成為超高齡(super-aged) 社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4) ,屆時國人老化所延生的醫療及長照問題,將對政府財政支出及家庭照護形成莫大的的負擔,而且問題將日趨嚴重,因此健康產業管理學及個人自我健康管理的相關研究與實踐,將是政府及社會的嚴峻課題。

讓會員身心健康,快樂運動,是運動社團存在的價值,同時也是社團經營的核心所在,希望社團的經營能夠奉獻一個高質的團體,影響並達到祥和社會的目標。

arrow
arrow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