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錢包掉了2008/12/27

兒子掉過幾次手機,他老爸我提供門號讓他到電信局申辦更換新機,由於這事沒什麼困難,所以也不以為意,不過是換個手機嘛,花些錢消災,何況不用負任何責任,所以手機會一掉再掉。 

最近他第二次掉錢包,錢包掉了問題比較大,因為錢包裏面有身份證、駕照、提款卡、健保卡....等證件,重複第一次掉錢包的經驗,跑趟戶政事務所、郵局、監理站等單位,反正有上次的經驗,這種排程駕輕就熟,順利得很,第一次掉錢包申辦證件有他姊姊幫他跑腿,這一次我要求他自己去申辦,排路程一次辦完,生活瑣事當然要自己面對。 

    我告訴兒子,一個人偶而發生一次車禍,可以怪別人不守交通規矩,兩次車禍可以怪政府沒有做好公共設施,如果一再重複發生同樣的事情,絕對要檢討自己的駕駛習慣與心態。

    第一次掉錢包是因為錢包不喜歡跟著你,第二次掉錢包,可能是錢包討厭你,因為你從來沒有用心對待他,他的存在只在你需要他的時候,所以他離開你的身邊時,你並沒有感覺他已經不存在,同樣的道理可以印證在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上面,包括人、事、物。 

    我告訴兒子,我的錢包在我身上或書桌上有它固定的位置,錢包裏的每一張證件也都有它固定的位置,證件使用完畢馬上歸位,幾十年從沒改變,這是習慣,也是生活的一部份,我從不為找錢包、鑰匙浪費時間,因為我關心它們。 

    一個人時常掉東西,他的生活環境必然凌亂,因為沒有好的生活習慣,所以物品隨便擺放,雜亂無章的生活空間,必然要浪費很多時間找東西。 

    這是小事,但對未來影響很大。     

    協會有三千多會員,活動排滿整個年度,這些活動需要成果報告,也需要業務展覽,更需要追蹤檢討,所以一年到頭總有忙不完的事,如果沒有完整的規劃、整理,執行的工作勢必一團亂,所以有計畫的整理才能確保效果。 

    個人時常受聘擔任社團運作、全民運動、太極拳、運動傷害、身心靈等課程講師,我對這種課程一向早到,一來不用趕時間,二來可以聽聽前面課程講師的課,記得某次到嘉義一個山莊講課,我之前是宋維煌先生的課,宋先生當過彰化縣立體育場場長,後來當了國中校長,以前數據資訊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成果報告都需要書面整理,當時他用的是燈泡投影機,而且自備(後來我也買了一台燈泡投影機,一直到現在,還沒插過電。),我聽到他的後半段課程,講的是成果報告整理,他對整理活動成果有一套方法,其主要作為就是隨手做報告,一有資料馬上整理,決不隔夜,當天聽他的課回來之後,我立即效法他的整理方式,所以雖然整年都有活動,活動成果也都在檢討會之後即予完成。 

     這是生活習慣,也是一種生活化的成果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