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婦幼節,又是清明節,早上老婆特別叮嚀要到彰南路的麵包店拿春捲皮,那是她昨天訂購的一斤春捲皮,因應麵包店的作業需要,訂購比較保險,避免買不到。

麵包店前果然車水馬龍,等了些時候,我告訴小姑娘,我要拿莊老師預購的一斤春捲皮,小姑娘取出訂購單並開始秤春捲皮,我拿出一百元在手中準備付帳,我發覺春捲皮已經秤好了,小姑娘的手並沒有停止動作,繼續加了約一倍的量,我以為拙荊訂的是兩斤,所以不自主地往口袋裡掏錢,結果小姑娘告訴我說,「總共一百塊錢,多的是給莊老師的」,那份真誠的眼神,不忍讓人拒絕,於是我帶回來並告訴拙荊這個狀況,拙荊告訴我,小姑娘是她以前教過的學生,但是從拙荊說話的語氣,我發覺她正享受在師生的那種溫馨的氣息當中。

這事讓我想起民國98年我在「記憶深處-循著老師的腳步走。」(1) 這篇文章中寫道我對國小吳長德老師的感恩與懷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的良心工作,要讓學生知道感恩,總是在三、五年甚至三、五十年之後。

當前有許多學校教育問題,尤其是國小、國中的教育,往往產生在家長與老師間的理念糾紛,甚至造成彼此之間的嫌隙,落到玉石俱焚的現象,真不知是環境使然,或是人心所致。教育確實是維繫社會祥和的力量,教育失敗造成層出不窮的人倫悲劇、社會擾亂現象。當一個人受到社會再教育時,付出的慘痛代價,不只是個人人生的精華階段,也連累家庭成員及無辜的社會成員、家庭,不能不慎。

 

(1) http://chhsport.tatw.org/modules/xh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post_id=4#forumpost4國小吳長德老師的感恩與懷念,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的良心工作,要讓學生知道感恩,總是在三、五年甚至三、五十年之後。

 

arrow
arrow

    無爭求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